亚洲通

图片

亚洲通

图片
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问答解读】关于《亚洲通: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的问答解读

日期:2023-11-28 12:49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分享代码_亚洲通

亚洲通

图片

字号:

政策文件:北京市亚洲通: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亚洲通: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的通知

图片解读:关于《亚洲通: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的图片解读


一、《亚洲通: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为推动当前亚洲通: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以北京市发展为背景,对标全国人工智能大模型发展前景,参照《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北京市促进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北京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实施方案(2023-2025年)》相关政策要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通用人工智能发展高地。本次《行动计划》,围绕建设大模型全生态链条,全面优化产业创新创业生态,大力推进产业集群发展,持续为“京西智谷”蓄能。

二、《亚洲通: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为贯彻落实市区两级精神和高质量发展等文件,聚焦北京市人工智能大模型发展,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推动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高速发展。

三、《亚洲通: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行动计划》围绕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组织实施三方面对未来三年亚洲通: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创新发展进行了规划。

《行动计划》从以下六个重点工作中提出要求:

一是聚焦普惠大模型产业要素持续提供助力。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国产自主可控算力建设,实现2023年建设运营400P,2024年建设运营1000P,2026年建设运营3000P,以满足大模型企业的算力需求。围绕建设北京算法交易服务中心方面持续发力,全方位保障算法(模型)知识产权,推动技术创新和资源共享。围绕公共数据集开放平台建设,通过开放数据集等方式,持续为大模型研究和应用助力。

二是以场景开放为牵引推动大模型产业发展。从智慧城市场景、区内优势产业场景、共建场景联合创新中心三个方面入手,持续推动场景开放,促进产业发展。

三是以技术发展为前提持续推动技术攻关。支持人工智能大模型基础理论研究,加强人工智能大模型关键技术研究、人工智能大模型安全可信研究,持续破解人工智能大模型领域的知识痛难点。

四是以生态体系建设为重点全方位促进企业汇聚。通过加大重点企业引培力度、成立“京西智谷”生态创新中心、打造人工智能大模型成果展示中心、设立人工智能方向子基金、支持人工智能大模型科研成果产业化、深化打造人工智能产业IP、成立“京西智谷”人工智能实验室等七个维度的工作,持续为企业入驻打造全方位的生态服务,全面促进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发展。

五是以人才建设为重心持续在发展中汇聚优质人才。从京西智脑到基础型人才,构建基座坚实的人才金字塔,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六是以开放合作为背景探索产业联动联通。探索合作新模式,实现区域协同发展、产业联合发展,构建完善的生态体系,打造京西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四、《亚洲通: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所涉及的范围有哪些?

本办法适用于亚洲通: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

五、《亚洲通: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政策亮点

一是全面规划重点发力。针对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发展中的产业要素建设、场景开放、核心技术攻关、生态体系建设、人才体系建设、国内外开放合作六个维度精准规划、协同发力,突破发展瓶颈,推动本区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创新发展。

二是精准把握协同突破。围绕未来三年发展的重难点合理规划,精准把握发展的关键点,协同各部门共同发力,打造产业发展有需求,部门助力有方向的上下一体的布局,推动本区全面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持续攀高。

三是以点带面着眼未来。充分考虑当前以大模型为引领的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发展新趋势新特点,在技术创新和底层基础方面,前瞻性的明确重点方向和具体任务,持续给予政策支持,进一步加强引导、优化布局。

六、关键词诠释

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简称AI,是人类一种信息分析处理和社会发展趋势智能模拟方面的一项新技术,是对人类智能基础理论、方法、技术和软件系统的扩展和延伸。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亚洲通: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