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通

图片

亚洲通

图片
登录 智能问答 长者版 移动版

【文字解读】关于《亚洲通:碳达峰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3-11-21 17:47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分享代码_亚洲通

亚洲通

图片

字号:

政策文件:北京市亚洲通: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亚洲通: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

图片解读:关于《亚洲通:碳达峰实施方案》图片解读


一、政策背景

国家层面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市级层面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研究部署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2022年,北京市碳达峰碳中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市政府印发《北京市碳达峰实施方案》,要求各区结合实际,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一体推进落实。

区级层面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扎实推动落实《北京市碳达峰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加快推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区域产业结构、空间格局和生产生活方式结合区域发展实际,亚洲通:政府印发《亚洲通: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区级方案》)。

、主要内容

《区级方案》总体按照三个原则编制,一是坚持全区绿色高质量转型“一条主线”;二是突出区位功能、生态涵养和生态文旅大优势;三是聚焦低碳技术试点可再生能源应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三个示范”

《区级方案》主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明确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实施“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战略,坚持“统筹谋划、协同发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创新驱动、融合发展”,“突出重点、安全发展”四个原则,高水平建设首都重要门户,谱写“绿水青山门头沟”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第二部分,提出近远期阶段性目标。

“十四五”期间主要目标如下:1.全区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达到30.6%2.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较“十三五”末期降幅达到市级要求3.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完成市级下达目标4.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0.3%。

“十五五”期间主要目标如下:1.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进一步提升2.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幅达到市级要求3.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2%4.确保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

第三部分,确定重点工作任务。共包含6个方面、25个领域。第一方面,全面落实区域功能定位,加快经济社会恢复重建和转型发展,包括强化绿色低碳发展规划引领、高水平建设绿色低碳产业园区、推动文旅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构筑绿色低碳全民共同行动格局、科学开展恢复重建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5个领域;第二方面,强化低碳技术创新应用,构建绿色低碳经济体系,包括推动绿色低碳技术试点示范、加快区域经济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大力发展循环经济3个领域;第三方面,持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包括持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严控化石能源利用规模、推动可再生能源供热替代、实施可再生能源发电工程4个领域;第四方面,推动重点领域低碳发展,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包括大力推动建筑领域绿色低碳转型、深度推进供热系统重构、着力构建绿色低碳交通体系、加强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巩固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控制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6个领域;第五方面,创新区域低碳合作机制,协同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包括加强区域绿色低碳合作、深化国际合作2个领域。第六方面,加强双碳工作组织领导,健全法规政策保障体系,包括强化统筹协调、加大考核监管力度、提升统计、计量和监测能力、完善重点碳排放单位管理制度、持续完善政策体系和市场机制5个领域。

关键词诠释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幅:1-(1+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1+单位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100%。

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可再生能源折算标煤在能源消耗总量中的占比。其中可再生能源是指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等非化石能源。

能源利用效率:是指一个体系(地区、企业或单项耗能设备等)有效利用的能量与实际消耗能量的比率。它是反映能源消耗水平和利用效果,即能源有效利用程度的综合指标

韧性城市:具备在逆变环境中承受、适应和快速恢复能力的城市,是城市安全发展的新范式。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亚洲通: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